close
前置胎盤是什麼???
孕前我是每周重訓可以做50公斤六角槓的人,但上週(16w)我居然倒個除濕機的蓄水桶肚子居然微微發硬發痛,真是嚇到我一直在座位上不敢動好好休息到正常為止。
雖然佛系重訓的我腹肌還是只有一塊肌,但一直對自己的核心還是有一定的信心。得知懷孕後除了噁心外就只有身體軟綿綿的不想動,也就沒有額外的運動,但核心應該還是不會退化成這樣。我想應該還是跟上次產檢醫師宣布的「胎盤前置」有關係。
胎盤前置的說明如網址內容所述,裡面還有更詳細的圖解,但簡單一句話就是胎盤位置長太低了。
醫師上週一看到我的超音波就說:「胎盤位置太低,如果下次產檢都還沒有往上長上去,可能要剖腹產歐。因為胎盤離子宮頸太近,自然產的狀況下胎盤會先出來卡住子宮頸,這樣寶寶出不來,還會造成大出血,所以為了避免大出血的狀況,還是要剖腹產呦」。
當下有點腦袋空白,因為我原先都以為自己孕期前期狀況算很輕微的,應該可以自然產,所以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結果回家一查不得了,這根本就是不定時炸彈!!!
孕期中後期要特別小心隨時可能的無痛出血(也有可能大出血),甚至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出血造成需要安胎、或者緊急剖腹早產,所以一定要選備有血庫的大醫院生產。害我完全打消原先想規劃生產前的個人小旅行,不敢自己一個人跑太遠,萬一臨時要直接送醫院沒有後援。
就算是最鼓勵孕婦運動重訓的烏烏醫師,也有講到若以教科書上的狀況,有胎盤前置之情形28週後就不要重訓等太過操勞,不然一般孕婦只要肚子沒有抗議都可照常運動的。
胎盤前置沒有任何前兆或預防方法,只能祈禱胎盤位置隨著擴張的子宮長上去,不然就是乖乖面對剖腹產。感謝現代醫療技術,不然這在古代實在是危及生命的事情。
看了別人分享的案例,有些人也是可以很順利的一路無事的等足月剖腹產,但有些人也是要面對孕期中後期隨時突發的無痛出血等送醫及安胎早產預備事項。只能一切小心,相信醫生了。

前置胎盤有4種,一張圖帶你秒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置胎盤
    全站熱搜

    桂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