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陽賦-章子怡第一部演出的連續劇讓我認識寶藏演員-周一圍
大學時就已看過此令人唏噓的原著(帝王業),如此驚心動魄的權謀,在68集的劇情中,只有前35集還算符合原著且精采,但為配合中國廣電莫名的限制而有點聖光而爛尾。
 
連原著作者都認證廣電審核男主角只能是忠臣,不能是篡位的梟雄。可能怕民心思變所以就算是原先水到渠成的心機奪位,也只能讓男女主角成為聖王聖母般的好人,無法符合人性的自私。
不能講天下為公,宣揚換掉爛皇帝,只能繼續愚忠並且遁走江湖遠離朝堂而避世。反正為了正統為了大局,不能復仇,完全違反人性。
也讓一代經典的著作,在這麼豪華陣容的演員與製作下失了些靈魂。虎頭蛇尾甚為可惜。
而且剪輯也很有問題,讓拍攝時間九個月的男主角,出現時間只有九小時,號稱史上最少出現男主。出現得如此之少,但每次的出現都極為精采奪目,魅力擄獲大家的心,讓一堆人甘願成為野生王妃應援。(大王好帥!)
而且在這個很大的故事裡,有時劇情的剪輯的速度很快,有時又有點拖,配角的戲份一堆,男主角的份可能都還比一些配角少,這些都是硬傷。
可惜了這些賣章子怡面子而來的電影得獎陣容。排除劇本後期改編的缺憾與剪輯的偶爾時快時慢甚至配角還比男主角畫面多的狀況。光看其如詩如畫電影等級的畫面,壯闊真實的戰爭場面,以及優質的美術設計及宛如服裝大秀的服裝設計。真的很難在其他戲劇中找到這樣的精采的陣容。


 
蕭綦:“在我眼中你 永遠是那個上元節趾高氣昂的小姑娘,在懸崖上視死如歸的貞女子”
今天是元宵節,讓我想到由章子怡與周一圍主演的『上陽賦』裡,這句重要劇情推展的台詞。
愛看劇的我很少會為一部戲如此著迷,昨天完結的『上陽賦』卻讓我如此失落不已。就算前35集很神但後面受制於廣電限制偏離原著而爛尾。
最主要還是因為我從未如此喜愛一部劇裡的男主角!讓我忍不住邊看劇一直尖叫撒花說著:“蕭綦好帥>\\\<”
那種帥並不是外表鮮肉般的帥,而是經過時間歷練的智慧與自信,展現一代戰神的王者風範與氣度,對內就算帶點霸氣但又處處展現其對於妻子的理解與溫柔。略帶風霜的他這個年紀飾演這個角色剛剛好,男人當如是阿!(我果然不是外貌協會)
暫時花癡到連先生都會忍不住白眼我,以及問我:周一圍跟他誰比較帥之類的吃醋問題XD
蕭綦這個角色比原著小說中梟雄般的他更為亮眼。但也讓我發現這樣一位出色的演員-周一圍!演技精湛的他讓原著角色更為昇華,連表情.手指頭.肢體動作都設計細膩使其更有戲劇張力。而且本人配音到連聲音都會演戲。光是聽他唸台詞都是種享受,真不愧是曾任北電的台詞老師,一字一句的抑揚頓挫都極為精準。
明明是念台詞掙錢的文戲演員,武打卻打得比所有人都有模有樣。身著廣袖長袍卻走路沉穩,儀態翩翩到甚至有人剪輯了劇中他走路的每個畫面集結成小短片。穿著戰甲就是威武無雙戰無不克的戰神。也有人剪輯了其戰鬥畫面,自此戰神有了具體的模樣。
這部戲最精采的是雙方對戲的橋段,他們很會現場即興發揮,讓劇本裡的橋段與設定更為精采自然。讓多少觀眾只想看他們公費談戀愛。
而這裡的這段影片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從1:24分起的內容,把小說裡的文字不只完整的呈現且昇華,那些細微的動作與頓然理解的微笑是那麼自然,導演與演員共同創作出原著之上的改編莫過於此。
還讓人忍不住去看周一圍以前在演員的誕生.聲歷其境等節目與訪談。越了解他可以理解他的確是個對於表演有極高要求與想法的專業演員。
周一圍也是少數能與章子怡對戲不被其掩蓋的演員,怪不得他能在演員的誕生比賽節目中獲得冠軍,能讓章子怡極為青睞到像迷妹,進而邀請他合作成為自己的男主角。
最後回歸到上元節,蕭綦實在是太帥了!(迷妹模式XD)
 
我第一次追on檔追得這麼入迷。一開始是為了章子怡而看,但後來才發現這個全身上下聲音動作細節都是演技的男主角-周一圍,雖然不是典型的花美男,但演出一個非常有魅力到讓我邊看邊尖叫的性格男主🤗😆
這部戲除了因為廣電因素剪了太多以至於剪輯有時忽快忽慢,還有劇情人物設定與原著(帝王業)脫節,但其他方面真是用心創作,以電影規格拍電視劇。
周一圍在長安十二時辰龍波的角色其實還更為帥氣,殺青後三個月到上陽賦的劇組有刻意塗黑還有讓自己形象更為粗獷。
不過還是很佩服他演出一個與自己本性形象及語速差異很大的角色,真不愧是北電的台詞老師,聽他講台詞就是種享受,更不用説他與章子怡的即興創作使得演繹細節更為豐富,也是少數能夠不被章子怡氣勢吃點的演員。一個文戲的演員打得如此精采更是難得。回過頭去看他在演員的誕生所有演出,看了他演戲細膩的程度,會對其他劇的演員忍不住挑剔起來。蕭綦這個角色的確是他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看到對岸能夠還原這麼大的場景在攝影棚內,甚至建城起來,還是非常佩服他們的規模經濟。只要沒有廣電,作品勢必更加完美。
 
不過八大電視有與優酷同步放映,所以youtube上有八大官方的完整版本可以免費收看。
好久沒有看完劇陷入劇荒感了。

第一次看戲看到會讓我邊尖叫的男主角
第一次陷在劇版與其他戲迷一起沉淪
蕭綦之後再無將軍

 

蕭綦深情告白,喧囂夫婦開啟撒糖🍬模式|  🏮The Rebel Princess |GTV八大劇樂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陽賦 周一圍 帝王業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桂格 的頭像
    桂格

    桂格的小閣樓

    桂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